2007年5月23日 星期三

百元美金電腦-統整沙龍(個人統整內容&組別學習沙龍連結)

之前貼在Wiki的個人統整

以組別為單位的統整沙龍連結:研究所-百元美金電腦video議題討論學習沙龍

1. 有關維修的問題與反對的聲音

義斌學長:對於影片中所沒有談到有關維修的問題與反對的聲音。
1.發起人無談論到如何維修:連送到當地都有困難存在,那如何去維修?
2.維修費的問題:維修費需自行負責,這在沒有經費的情況,是一個困難的存在。
3.有關中國反對的聲音指出,100美元可以養活一個非洲部落一年,那是否還需使用OLPC?他們每天的生活都是為了生存下去,OLPC可能只是當電燈來使用,那是否有存在需要?

雅琇學姐:發展OLPC比較大的目的,是為了發展教育的未來,那其實未來要多久,我們不知道,只是不能不做。針對維修的問題,在整個計劃中只有提到發給學生,卻沒有提到該如何去教育「教師」,在於怎麼教學「學生」使用OLPC的配套措施。假如對教師進行使用OLPC與維修方面的基本教學,是一個還不錯的方面。

佩貞:我個人認為,教育是可以改善他們生活品質的有效方法,沒有做,可以嗎?我個人是絕對持反對意見,Nicholas Negroponte也說:「我們能作的僅是把改變的種子播下。」所以,無論如何,讓孩子們接受這教育計畫是勢在必行的。而且我認為的生活品質不是單單指精神層面「快樂」。

當然,就像我們台灣40年代,我爸爸媽媽都沒錢讀書,外曾祖母還不准媽媽繼續升學,覺得女生唸那麼多書,要做什麼?而爸爸也是,買書都沒錢,只好跟有錢人家借書來看,看完再還人家。邊幫家裡採茶邊讀書,所以,現在才可以讓他的寶貝女兒我,唸到研究所還不用為錢煩惱。因此,『百元美金電腦』的教育計畫也是,我覺的是必要的,教育真的很重要!!

耀德:科技的不斷精進,他只是一個工具。我們不能忘記的是,我們應該學習的是如何去正確使用這些科技工具,不能說因為我們的不當使用或心態的不正確,就覺得說這個科技發明會對人類造成不良的影響。OLPC在規格或設計上的成熟,使其在一般出廠或正常使用下的損害率是極低的。

偉堯:對於OLPC的維修問題,這可能是他組織計劃的一個問題,因為在推動計劃時就會有維修的相對措施,再者,在影片中,講者在Cambodia的經驗提到:送進筆記型電腦的三年之後,五十台之中只有一台損壞。除了說明在那環境裡,接收到這樣的新東西是非常珍惜的。(珍惜的原因是還可以拿來當照明)也說明這種主機的設計上是經過考量,由橡膠的外殼、耐用的組裝可以看得出來。

對於先前所提到花費跟生活品質是否等值的問題-我想到「不丹」─一個土地狹小,人口稀少的國小,國人平均所得不到35塊美金,但卻是排行全世界最快樂的國家。這份調查說明:健康、財富和教育程度是決定快樂與否的主要因素。因此,我覺得OLPC與這麼多大企業廠商合作,共同為偏遠落後的地方,以資訊科技提升的教育上努力,這是非常值得的。

博忠學長:對於軟、硬體方面的維修問題,當然也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這種系統上的問題,硬體是比較難以解決的。另一在電力存在、硬體無損害為前題下,我們可以藉由回溯來解決這軟體上的問題。


2. 教育與應用的議題


雅琇學姐:從影片中獲知電腦可以讓小孩子的學習階段做一些改變,因為我們現在所學的教學法或教科書,使我們得知小孩子的每個學習階段該做的事情,那這台電腦真的有那麼神奇,足以去改變嗎?

偉堯:本身身為一個教育工作者,對裡面教育的議題深感興趣。他提到:學習有一部分是來自教學過程,冒險、好奇佔了學習很大一部分!(含有建構主義的成分)這句話感同身受;小時候學騎腳踏車時,大人們一定是說:「多跌幾次就會了。」其實真的就是如此,利用這方式讓學生自我去學習是很不錯的事情。

演講中灰色力量─恐怖主義、色情。講者的解決方法只有一個:「教育」。就如他在開場白所講的:如果你分析每個世界級的問題,和平、環境、貧窮...這些問題的解決方案,一定會包括教育,甚至只需要教育就可以解決。產生的問題得回歸到教育上來解決;而不是有了新的科技,新的麻煩被當成箭靶一樣被千夫所指。這讓我聯想到之前有則新聞是關於車內電動窗夾傷孩童的事件,最後家長在媒體前覺得電動窗危險,因此改回手動搖動式的操作。其實,科技帶來的大部分都是好的,我們並不能在使用方法的錯誤上去挑毛病。

耀德:科技的發明更重於使用者心態,OLPC的推出對落後國家或資源貧瘠地區的孩子無疑是一個又便宜又好用的工具,在提升學習工具的同時,教育方面是不是也要有些什麼樣的改變,讓學生更能了解科技與知識相互應用的力量。曾經實際看過OLPC的Demo機,似乎沒看到電子墨水,影片中提到雙膜顯示螢幕這樣的功能,其似乎可以當成可攜式的電子書,也相當省電。


3. 灰色市場的議題

佩貞:比較有興趣的是「灰色市場」的議題,Nicholas Negroponte提出三個解決方案:
第一、讓它完全沒有市場,使其賣不了,沒人要買。

第二、讓安裝到系統中的科技。

第三、讓這台機器極為獨特,如果你不是孩子或教師,社會不會容忍你擁有這東西。不要讓愛心給不肖的人給糟蹋了。


我以前在路上看到托缽或殘疾的人都會要求爸爸跟他們錢或買東西,但是,因為有些好吃懶做的不肖份子,利用大家的愛心來圖利。雖然,我很傷心,但是,爸爸說,我不能因為那些不肖份子而導致我的「愛心」不見了,我們還是要給唷~~~最重要的是那份心!!因此,我很喜歡Nicholas Negroponte他們的那顆心,他們努力去完成,努力去杜絕「灰色市場」,就不枉費這計畫的意義了。

博忠學長:一個正確的制度,旁邊會有很多的分支,透過不同甚至反對的想法來檢討如何減低或消除這些影響。一直以來,我們會用自己的想法去思考別的國家所需要的東西。像OLPC是用一些較宏觀的角度去看世界的整體成長,對於所提供的機會是否能掌握、灰色市場的影響與成長的幅度就交由其政府、地區或村落的領導人與國家政策承擔。

偉堯:針對灰色市場的問題,讓我想起在街頭,有許多很可憐的孩童在賣口香糖,拉拉你的袖口,懇求你幫助他/她。這是一種不斷循環的社會現象;孩童被綁架,被要求街口討生活,然後滋養了犯罪集團。所以OLPC組織會想將灰色市場降低而不是消除,因為他們可能知道這是無法徹底消除。

耀德:在親自接觸跟操作過DEMO與了解其整個架構的狀況下,提出自己的看法:

1. 需要OLPC的是教育經費缺乏的貧窮國家或貧窮地區。

2. 在考量現實生存的狀況下,到底OLPC的政策能不能奏效,這部分牽涉到兩個部份,

一、是要認同"知識就是力量"

二、是採購的都是落後國家,這些國家有貪腐的問題,回扣問題會比先進開放國家來的嚴重一點,看執政者站在自己的利益還是民族的利益,自己利益就是回扣,民族利益就是知識就是力量,很多落後國家還在戰亂,沒有任何制度可言,錢拿去買武器戰爭都不夠了,哪還有錢撥到教育經費買OLPC,這部份是從政治面跟民族性來考量這樣的問題。

沒有留言: